千代丸子(许瀞予)

【心得】论国学与国学研究

  什么是国学?答案是中国固有文化学术,然而谁又知国学的真正面目?在这篇期刊论文里,我认识到了国学究竟包含了什么内容,同时也从国学研究的始兴,再兴以及复兴等各个时期中感叹历代学者们对国学的热情与执着。时代的迁移和人们思想的改变并没有掐灭学者们对国学研究的热情,反而造就了不少国学大师例如章太炎与罗振玉。国学范围何其广阔,要精通其中的智慧本就不易,但是学者们却将其仔细分类整理,研究分析后将相关著作印刷出版向人们介绍先人们留下的知识文化。正因有学者们的不懈努力和严谨执着国学并没有沦为绝学,反而他们笔下不少国学研究著作将国学的美展现于世人,让华夏子民们为流传千年的传统文化骄傲自豪,团结一心。国学研究重学理、重实证、重贯通、重工具,可见学者们在研究国学时抱有多么虔诚严肃的态度,捍卫着先祖们留下的智慧文化,消除人们对国学的负面印象,坚持追求真理。此外,国学研究道路上也逐渐科学化,学者们中西学术贯通而不是固步自封,不断开拓郭学研究的新领域,此举融合外来学说创新改革之余又不忘本来民族的地位,告诉世人国学以及国学研究未来无限的可能性,联系全球华人之心。合卷之后我坚信,终有一日国学将于世界民族文化中绽放光芒。


评论
热度(2)

日常咸鱼的咸鱼

© 千代丸子(许瀞予) | Powered by LOFTER